2007-11-18

Blackjack (廿一點長勝法)

隨著澳門賭業的興旺,越來越多人研究賭術;然而,在偌大的賭場裏,只有一種賭博是賭客有機會長勝的,那就是廿一點 (Blackjack)。

廿一點的規則對賭場最不利,皆因它規定了莊家未夠十六點時一時要要牌、夠十七點後又不能再要,以至莊家的反應都在預計之內。賭客只要有心用或然率計算形勢,便能長勝。

坊間及網上都有很多書與網站,列舉一個叫人強記的表,叫「基本策略」(Basic Strategy;例:About.comHitOrStand.netVIDPoker.comBlackjack-StrategyCard.com、以及最詳盡的 VegasClick.com;或見附表)。美中不足的是,沒有人解釋為什麼那策略會長勝。

其實原理很簡單,並不用強記。那個表分三部分:硬總和 (Hard Total)、軟總和 (Soft Total;即有 Ace)、及一對 (Pair)。

先要知道,一副牌裏,「十」分的牌比其他多,有:十、J、Q、K,即十三分之四,差不多三分一。

於是,籠統地說,如果莊家牌面是六或以下,底牌好有可能是十 (包括 J、Q、K),於是莊家一定要再要牌,結果又好有可能是十分牌,跟著便爆掉 (Busted)。所以當莊家牌面是六或以下,而你有十二或以上,那就不應要牌,應等莊家爆掉。

同樣道理,如果莊家牌面有七或以上,那就假設它有十七,於是只要你少於十七,都應該要牌。

當然如果你有九、十、或十一分,那你再要牌後變成十九 (甚至得 Ace 成二十)、二十 (甚至廿一)、或廿一的機會便很高,所以要加碼 (Double)。

如是觀之,莊家牌面有五或六時,爆的機會甚高:底牌或被迫再要的牌是十的機會是三分一,再加另一隻牌是七或以上的機會多於一半。所以如果你有 Ace 及二至七,都應該加碼,待莊家爆掉。

至於莊家牌面有四時,你有 Ace 和四的話,你再要牌,三分一機會成為十五,而莊家三分一機會是十四,還一定要再要牌,所以也應該加碼;如此類推。當然,如果有 Ace 及七、八、九,那贏面已很大,可以收手了。

同樣的邏輯,可以應用在應不應該分拆一對牌上。讀者大可自行想想。

跟隨這個基本策略,開始時你手上應有每局注碼的五百倍本金。你一小時裏約有千分之三的回報率 (0.3%;各家說法不同,亦視乎賭場規則),所以若你要一小時贏三十元,便要有一萬元本。而且,世事難料,你仍是會有二十分之一機會輸光那一萬元。不要改變每局注碼,除非你有數牌。

所以職業賭徒都會數牌。

數牌原理很簡單,難在計算要求的速度。由於我們有一半時間都在等莊家爆掉,所以只要有小牌見光 (少於七),即有更大比例的大牌未派,便是對賭客有利。記著派了大牌與小牌的差,再除有多少副牌的一倍 (一般賭場用四副牌,所以除八),便能調整策略與注碼。用這進階策略,高手能有約百分之三十的回報。所以職業賭徒都愛在廿一點桌上「工作」。

我在韓國和老朋友吃飯時,解釋了「基本策略」給他聽;他一雙眼竟放起光來,還搶了我銀包內的策略表,據為己有!

若你因此而發達,記得請我食飯;但若你輸了身家,小弟恕不負責。

註:附表裏的 Hit,即要牌、Stand 是不要牌、Double 是加碼、sPlit 則是分拆。上排是莊家牌面,左邊則是你手上的牌的總和或牌形。

6 則留言:

倉海君 說...

我昨晚在facebook賺了1200,後來不想浪費時間,故意輸清光。但我不喜歡blackjack,反而鍾情大細,因為我可以觀人氣色下注,我在澳門做過實驗,10次猜中9次--但切記,我不是猜骰子大小,而是賭某人是輸是贏。

paulsin 說...

哈,似乎你更適合做職業賭徒 :)

匿名 說...

why there is no surrdener in the form?

paulsin 說...

Hi,

You can check the link in the beginning of the article for strategies with surrender enabled (though it's not common in Asia). The concept is the same, however.

Cheers,
Paul.

13579 說...

打基本策略係輸錢 唔係贏錢

13579 說...

打基本策略係輸錢 唔係贏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