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

Quest (任務)

我對人要求高?也許。我想,我是對人生要求高。

儘管你已甚得老板喜愛,甚至名成利就,我會問你的下屬有多開心、你還有沒有自己的生活?

儘管你有令人羡慕的家庭,我會更關心那關係有多親密,有沒有疏離與抑遏?有沒有因而長年頭痛、胃痛等等?

儘管你大學畢業,我會提議你再讀碩士;到你已經有碩士,我會跟你分享讀博士有多有趣。就算你只是要寫一份學士論文,我仍會要求有博士論文的水準。

儘管你已有幾十年的信仰,我仍想跟你討論什麼該信、什麼不該、還有什麼選擇,是否殊途,同歸。

我相信,有夢想是好的,有抱怨是好的,最重要是,實現它、改變它。最令人不耐煩的,是乾抱怨,卻又毫無打算去改善情況,或等其他人為自己改變,甚至在等命運的轉向。

人生既然如此短暫而又充滿未知,為什麼不投入地活一場,什麼都勇於嚐試,什麼都盡力而為;反正是非成敗,最後還不是被雨打風吹去,重要的只是努力的過程。

我老板曾說,人生彷如到外地旅行;既然只來一次,值不值得看的、好吃不好吃的、有趣不有趣的,為什麼不都看看、嚐嚐、玩玩?反正都未必會再來了。

亦因此,古往今來最吸引的故事,總是為了某些目標而努力的英雄故事。
在希臘神話裏,就有 Heracles 逐一完成十二件苦差,還留下了被他殺掉的巨蟹與獅子在天空;唐三藏師徒四人,亦為了一個目標而一起經歷了九九八十一劫,在絲路上留下了再沒有魔王的火焰山;印度著名史詩 Ramayana,說的亦是一位王子,Rama,歷盡艱辛,從魔王 Ravana 手上救回自己愛人的故事,路上的戰蹟全都鑿在吳哥窟裏,在東南亞幾乎是家喻戶曉。

大家總有讀過郭靖、張丹楓、小魚兒、寇仲等故事;就算沒有,總有讀過櫻木花道的奮鬥史吧?由《魔戒》系列到《星球大戰》,誰又沒有曾經終日「沉緬於書,每天晚上通宵達旦,白天也讀得天昏地轉。這樣,睡得少,讀得多,終于思維枯竭,神經失常,滿腦袋都是書上虛構的那些東西,都是想入非非的魔術、打鬥、戰爭、挑戰、負傷、獻殷勤、愛情、暴風雨、胡言亂語等」(《唐吉訶德》.第一章)?

是故,中西古今的最為傳誦故事,內容都是年少的英雄如何排除萬難,由挑戰外在敵人到挑戰自己的心魔,最後總是發現最重要的,是過程中學會的課,諸如自信、友誼、愛情、信任、死亡等等,而非任務的結果。

而當今天下,再也沒有什麼書可以比得上首廿四小時就能賣出一千一百萬本的《哈利波特》更暢銷了。故事裏有彷如 Sauron 的 Dark Lord、面對權力誘惑的任我行、(被迫?) 出賣耶穌的猶大;但主線永遠都是一個成長中、學習中的英雄。

我一直相信,人生是一個課程:為著要學一些東西,我們到來;課程,是我們來之前自己選擇的 (Weiss, 1988)。故此,不會超出我們的能力太多。表面上的困難,只為了讓我們成長罷。

也許,我是對人生要求高,因為我不喜歡放棄,也不認為你應該放棄。

Reference:
Weiss, Brian L. (1988). Many Lives, Many Masters (前世今生). Simon & Schuster. Retrieved from http://search.barnesandnoble.com/booksearch/isbnInquiry.asp?EAN=9780671657864.

2 則留言:

albertwui 說...

“人生彷如到外地旅行;既然只來一次,值不值得看的、好吃不好吃的、有趣不有趣的,為什麼不都看看、嚐嚐、玩玩?反正都未必會再來了。”

好鍾意這句,多年後重讀,還是覺得有很多事情沒去嘗試過。

paulsin 說...

哈哈,謝謝。大家都未死,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