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0

Dasabhumi (十地)

不同宗教的修行,都有一個過程。早在部派佛教開始,便開始把修行的次第分為十個,一直演變成《十地經》(Daśabhūmika Sūtra) 裏的華嚴十地,代表菩薩修煉的十個階段。同樣,在聖十字若望的《心靈的黑夜》(La Noche Oscura del Alma;2:19-20) 裏,也提到靈魂要攀登的十級「愛之梯」,直到最終達到「神婚」,能與神完全契合不分。以下是一個嚐試,把兩者結合作一個闡述。

華嚴十地 愛之梯 闡釋
1 歡喜地
Pramuditā-bhūmi
因愛成疾
(雅8:5)
簡單來說,歡喜地就是找到修道的路而歡天喜地。聖十字若望用墮入愛河來形容,又高興又掛念。
2 離垢地
Vimalā-bhūmi
尋覓心愛
(雅3:1-2)
離垢就是捨棄世俗的污垢,起來尋覓神。
3 發光地
Prabhākarī-bhūmi
渴望工作
(詠112:1)
心淨就能發光,得各種神通 (能力),可以為神做更多工作。
4 焰慧地
Arciṣmatī-bhūmi
猛如死亡
(雅8:6)
智慧如火焰般燃燒,洞明世事,從此看輕肉身,無欲無求,猶如死去。
5 難勝地
Sudurjayā-bhūmi
因愛憔悴
(詠84:3)
因為眾生平等,所以叫難勝,從此再無好惡執著。由前一級自身的死去,到這一級對塵世的戀棧亦消逝,一心只渴求神,以致饑渴難忍。
6 現前地
Abhimukhī-bhūmi
因愛飛馳
(依40:31)
看穿萬法為夢幻泡影,因而瞥見存在的真相,立即高飛疾馳而往。
7 遠行地
Dūraṃgamā-bhūmi
只管喜歡
(詠37:4)
靈魂得到前所未有的膽量,遠離熟悉的世界,接受神的幫助超拔,只管喜歡待在神那裏。
8 不動地
Acalā-bhūmi
拉住不放
(雅3:4)
動,是時間與生死的基礎。不動,就是脫離時間與生死,能斷續地與神短暫地結合,體會全福的意思。
9 善慧地
Sādhumatī-bhūmi
愛的活焰
菩薩在此得無量智慧,解脫思慕,進入秘密之門。神於此在修道人心裏燃起持續的溫柔的愛火,這是今生能得到的最高的安慰與滿足。
10 法雲地
Dharmameghā-bhūmi
看見天主
(瑪5:8)
到此又名灌頂地,會被提離開身體,面見神,與神契合,看見神所看見的,因而大慈大悲大智大慧。

雖然我不敢說兩者的匹配能完全對照,但我一直相信修行的人都是殊途同歸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