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2

Seeking (尋找)

在顛簸的船上,縱然有點頭昏腦脹,我仍是把這本書的最後幾章一口氣讀完。讀完時,眼淚早不能自已地湧出眼眶。是的,很久沒有讀書讀得如此感動過。更從來沒有比此刻更慶幸自己生於公教家庭,白白地得到了真理與恩典。這本書叫《在清真寺尋找,十字架下尋見》(Seeking Allah, Finding Jesus: A Devout Muslim Encounters Christianity),是納比.庫雷希 (Nabeel Qureshi) 自傳式的作品。


納比.庫雷希生於一個回教家庭,是父母疼愛的兒子,是成績優秀的學生,也是虔誠的穆斯林 (Muslim),即伊斯蘭教 (Islam) 或回教徒。他隨著當兵的父親輾轉移居到美國,於是決心當一位模範的穆斯林來宣揚伊斯蘭教。無疑,他的信心與德行肯定能把不少基督徒比下去。然而,讀哲學與醫學的他,特別著重理性的思考。擁有理性的人類,天生對真理有一種無法被滿足的渴求。納比.庫雷希一直認為,真理就在伊斯蘭裏。神於是派了他的基督徒朋友大衛.伍德作為他的天使,天天跟他一起生活,並與他進行「護教學(Apologetics) 的辯論。他由攻擊聖經的可信性、耶穌的神性、耶穌死而復活的可能性等開始,到反過來撿視穆罕默德的生平與《古蘭經》的傳承等等。

經過多年的辯論,納比.庫雷希終於理性上同意基督教比伊斯蘭教更真確。不過,改信基督教對他來說等同背叛他整個家族,並與疼愛他多年的父母決裂。因此,神最後為他施行了好幾個神蹟,納比.庫雷希才最終改信。他父母驚聞噩耗,痛苦不已。他父親說,這就像被人把脊骨撕出來一樣地痛。納比.庫雷希那一刻也不禁問神:為什麼不殺了我?為什麼要讓我父母痛苦?神竟然也回答了他——給了他一個讓他完全無法再反駁的答案。

過去這一年,由於我的工作近年成了熱潮,我竟無端端薄有名聲。伴隨而來的,是比以往更多的工作、更多的出差、更多的鬥爭、更多的煩惱。這些日子,我最喜歡躲進我的神學研究裏。儘管我花了多年研究各種宗教,特別是佛學,並曾經為龍樹的哲學讚歎不已,但至今我還沒有碰過比天主教神學及其「士林哲學」(Scholasticism) 更優勝的思想體系。這個結果,只有一個原因:天主教神學是人類理性走得最接近真理的成果。無論是有二千五百年歷史的佛學、一千四百年歷史的伊斯蘭哲學、還是只有四百年歷史的新教神學等,在天主教神學家的論證面前都很難站得住腳。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皮特.克里夫特 (Peter Kreeft) 的《天主教護教學手冊》(Handbook of Catholic Apologetics: Reasoned Answers to Questions of Faith)。當然了,最天下無敵的仍然是聖多瑪斯.阿奎那 (St. Thomas Aquinas) 的《神學大全》(Summa Theologiae)。

不過,教義與哲學上的優勝,並不等於教徒會更優秀。還是回教徒時的納比.庫雷希便比大部分基督徒更像聖人。事實上,神亦不止一次為他一家行神蹟。納比.庫雷希改信基督教,純粹是因為對真理的追尋。我自幼領洗,也是活了幾十年後,才知道自己的教會擁有著唯一的真理。這就像遊子為了尋找寶藏,走遍了全世界,才最後在家裏的後院找到了寶藏。

26 則留言:

匿名 說...

GREAT POST!
THE BEST WAY TO KNOW ABOUT JESUS IS BUILD A TIME MACHINE AND TRAVEL BACK TO HIS TIME. BUT TIME TRAVEL SEEMS IMPOSSIBLE?
SO, HUMANITY CONTINUES TO MOVE ON TO 2018....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

Unknown 說...

假如最後主角就算明白了基督是真的, 但他選擇繼續钍原本的路,那會如何呢,而如困原因謹謹是他不願家人痛苦, 當然明白一個真正基督徒最擔心的是家人得不到真理
受了多次神的回應,知道神是真的,但因太愛世界而不信教又如何
知道神是真, 但看到那些教會及教徒, 不進教, 只跟自己相信的哲學繼續下去又如何呢........
看到世人世道的黑暗及虛偽,對世間的成人健全人我去同情心又怎样呢.....隨心寫了些東些^^

paulsin 說...

謝謝,都是好問題。納比.庫雷希都有討論。愛世界的,自然失去神;因神失去父母的,將得百倍奉還。

匿名 說...

但世間已經虛幻,證明世界是真的已經難
為何來了這個世界這遊戲,郤要拾棄這遊戲
為何要受世人的不理解
這與來到世界不是相背嗎
真與假實在難分, 看見規律郤要道世間無規律
聰明人故作愚笨, 做一個平凡快樂人, 因為他有幸在世間中找到欣所愛, 如三體中的那一個人, 世間興衰與他何幹, 救了他們, 他們不懂感恩,反倒副迫
既為人,何不為人
輸了可能是勝利了
--我也不知道在說什麼

cy 說...

希望大家都有一個快樂的聖誔。
這可能比一切的神學更有意義

可能得到世俗的快槳才是人生的最終目的

Happy weekend

paulsin 說...

世界並非虛幻,佛陀也只是說世界無常無自性。
我們並非個體,而是一體,所以所有人都要救。
快樂並非目標,而是副產品,神學或哲學就是要找出真正的目標,實現持久的平安譽與喜樂。

C 說...

那平安愉悅喜樂就是終極目標那不也是另一個層次的快樂嗎?
另外就是一般教會對事情非黑即白,對與大眾不同的人歧視,認為他們犯罪,說下地獄
殊不知,他們是每天的論斷別人,每天地投機買賣,對父母不敬,重視自己多於一切,連自己的親人也未好好對待,卻表現出愛別人,愛世人的面孔
讓人不知道在那裏,不知如何尋道

匿名 說...

世界不虛幻,那怎樣去證明我們不是生活在夢中

paulsin 說...

如果世界不是客觀存在,就只能是我們想像出來,那就不會有痛苦。你會想像一個讓自己痛苦的世界嗎?

paulsin 說...

平安不是快樂,是寵辱不驚,得失無怨的境界。喜樂也不是快樂,而是慈悲心生出的感覺。

匿名 說...

寵辱不驚,略嫌少了些味道火喉,吃慣濃味的很難習慣

匿名 說...

那人不是有惡夢嗎?
況且這夢的創作者一定是自己嗎,可能只是演員,不是嗎

C yeung 說...

先生,我錯了,上天何其奇妙,讓我幾日間明白平靚是最高的樂,寵唇不驚是何等的快樂,感謝

匿名 說...

但想請教如何能維持

paulsin 說...

先定義什麼是「真實」。我們五感可以感受到的或許未必是「物自身」,正如動物可以看見紅外線、超頻音,那不等於我們感受到的就是虛幻。這真實是否客觀,就得看你感受到的和其他人感受到的是否一樣。因此,如果你一生都是一個夢,而你身邊的人也和你一起發著一樣的夢,那個夢就是你的真實。

至於如何能夠保持平靜,這需要經過長時間的止觀練習,回到當下。我自己也經常無辦法保持這個狀態。

匿名 說...

謝謝,有時爆怒後上天有讓我回復平靜,但內心太無欲卻不禁想為令人流淚,而且會讓人無限孤獨。太多人自以為聰明,我有時也是

匿名 說...

慈悲心,會讓人流淚

匿名 說...

你覺得狂人日記的那個人是否真的有病?他如何能知道自己不是?

匿名 說...

沒有任何冒犯

匿名 說...

直的想知道

paulsin 說...

如何定義病?沒有人有權說別人有精神病,只能說是與大多數人不一樣 (Abnormal 的意思)。

匿名 說...

老師,如果發覺自己身處八卦陳中,該如何破解

匿名 說...

身在八卦陳大厦,如何破解,如何保持腦筋清晰

paulsin 說...

你的意思是你在風水陣裏?那很簡單,你只要停止相信風水,它便對你失去作用。它的能量來自你的信仰。

匿名 說...

就算真系有神,祂為什麼就一定是天主教說的那個神呢? 

會不會是另一個神,祂故意創造了天主教來安撫多疑的人的靈魂?

paulsin 說...

因為天主教的神,不是一個長著鬍子的伯伯,而是「存在」,詳見:http://paulsin.blogspot.hk/2016/12/bei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