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1

Sentimental (傷感)

你說,你是一個傷感的人。

你看見空蕩蕩的鞦韆,會想起逝去的親人。你嗅到咖啡香,會懷緬流浪在異鄉的年輕時光。你聽到一首舊歌,會想起那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

你每天接五光十的畫面、嗅到成千上萬的氣味、聽著喧鬧不休的噪音,為什麼偏偏要在芸芸的經驗之中注意這些會讓你難受的東西?

就算感到畫面的淒清、香味的濃郁、音韻的悠揚,你也可以不去聯過去的記憶。

迫不得意想起了,就該快把它們忘掉。你卻又遍遍越越近,甚至流連不去。終於讓自己深陷於哀傷之中,不能自拔。哀傷的氛圍,沈澱到深層的意之中,竟讓你魂牽夢縈,深宵醒來,半臉淚痕。

你說,你不想再這樣痛苦。

然而,你不能毀掉所有的鞦韆、關掉所有的咖啡店、禁播所有的情歌。你每天無可避免地要接到它們。你可以做的,是不去感它們。 若果那感受還是不受控制地生起,你可以選擇不沈溺下去……

不過我知道,你上了這種淡淡的憂傷。否則你又怎會抓它們出現的機會,執著不放、徘徊不去?

昨天放肆地縱容自己去哀傷,才今天醒時的痛苦,起了更難受的另一天,讓你更透不過氣來。壓在心頭的千斤重擔,迅速讓你衰,甚至一夜白頭,最後被藍色的憂鬱淹

每次你張開眼睛,它都會繼續看見這個五光十的世界。不過,眼睛看見不等於你要看見,更不等於你要痛苦。眼睛看見你卻沒看見,那在你來說,這個傷感的世界便再也不存在。

離見不離見 見者不可得
以無見者故 何有可見
--《中論.觀六情品第三》

不執著,不沈溺,不放肆,不回憶;讓世界消失,也讓自己消失。從此,再無生死。

陰及陰 陰等
其餘一切法 皆同於
--《中論.觀五陰品第四》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月球上就係無生無死??
太陽如常升起, 有生亦有死.
個人的生命在世界只係微塵, 不過对個人而言就十分重.

匿名 說...

這一章節的觀點與『唯識論』非常相似 -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
Maybe darma in itself has no difference

借用六祖惠能: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