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

Laugh (笑忘書)

累極的時候,我會拿本書出來讀。就算正在和一大班朋友開派對,我也會忽然坐開讀書。大家都覺得奇怪,以為讀書是很累的事;但對以口技餬口的我來說,可以不說話,靜靜地聽別人 (作者) 說話,是一大享受。

過去兩個月,忙得不可開交,結果失聲一星期,卻還是要天天含著喉糖連續開會九小時。為了保持身心平衡,我於是鯨吞了一堆一直想讀的小說。在此先介紹兩本。第一本就是十分暢銷,中港都拍成電視劇的《蝸居》。出版至今已六年,終於有時間讀。一開始便欲罷不能,一上車就讀到下車,吃飯睡前都不能釋卷,沒幾天便讀完,眼淚流了滿面:不是感動,是實在太好笑了!

看書名,本以為是本寫實而又悲情的傷痕文學,沒想到作者六六能把房價、育兒、小二、貪污等等問題底下的生活,寫得那麼辛辣搞笑。一本能讓我在地鐵裏當眾笑出來的書,絕對要介紹。更難得的,是我在讀完之後,對書中人物竟有些掛念。我已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可知他們有多立體與真實。

第二本讀的,是很新的《不二》,只出版了一、兩年。初見書名,以為是佛學,怎也沒料到是本黃書,而且黃而不俗,看得出作者對佛經、唐史以及文字的造詣。不過,最吸引我的,還是那種國內人特有的辛辣戲謔。也許生活是太苦了,沒有這種幽默感,活下去太不容易。我也是一邊讀,一邊狂笑不止。你大可以先讀作者馮唐寫的後記,便能對他的文風略窺一二。我還因而學懂了不少正音正字:原來「操」的正字是「肏」,粵音「醋」、「屄」粵音「卑」(「hai1」是異讀)、還有什麼是「馬眼」、「菊爆」等等,只能用目不暇給來形容。我絕對同意這本書要成年才讀,否則 AV 沒看過、佛理又不懂,閱歷又不夠,根本就不會看得明白。

馮唐先生的履歷也夠牛逼的,婦科醫學博士、美國工商管理碩士、且曾任麥肯錫顧問公司的合伙人。我想,走一條這樣的路,就算自己沒變成瘋子,寫的東西都不會太正常吧!

無論如何,這些日子,多得這些書,我才沒有徹底瘋掉,真是感恩。

4 則留言:

匿名 說...

concerning china
RICHARD KING, ART IN TURMOIL THE CHINESE CULTURAL REVOLUTION 1966-76
and i'm very naive & silly, 689-mr cy leung won't bring about a mini-cultural revolution in hksar, ha!

匿名 說...

many people experience emotional/mental turmoil owing to the many pressures of living nowadays....good luck!

匿名 說...

taiwanese 廖文豪 [漢字樹] 2 vols
interesting work on 文字學
enjoy!

匿名 說...

李蒙, 侯波
毛澤東重整旧河山 1949-1960

an interesting book w/ a lot of precious historical photos
enjoy!

中共中央檔案室常出版此類書籍
以前有本 [毛澤東的艱難]
可惜買不到, 冇緣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