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3

Ap Jie Lop (不要怕)

無意中在電視看到吉克隽逸演唱的《不要怕》:



非常的喜歡,但無法聽出是什麼方言。上網一查,原來是彝語。遇上新的外語,我立即興奮萬分,立即研究。原來彝語來自漢藏語系。漢藏語系分支為漢語藏緬語,藏緬語再分成喜馬拉亞語吐蕃語。喜馬拉亞語再分呀分,分到倮倮-緬語,最終分到彝語。而吐蕃語,則是經典藏語的源頭。也就是說,縱然受佛教影響,不少藏語是梵文翻譯,但它的文字源頭並非表音文字,而是和漢語一樣,是表意文字。彝語正是由表意過渡到表音的一個混合體。譬如說,這個好像迷你兵團的符號「ꊿ」,正是「人」的意思;這個像開墾的「ꊪ」,正是「種植」。

由於本是表意的文字,所以有別於閃族語系或印歐語系的幾十個表音字母,彝文有一千一百多個字母!著名雲南敘事長詩《阿詩瑪》就是用彝文寫的。不過,隨著時間推移,今天的彝文也只表音。仔細研究字母表,不難發現有類似藏文的前加字和後加字的拼法,用羅馬拼音是讀不出的。

如此複雜的語言,恐怕不是一年半載能掌握的了,還是把歌詞直接放在這裏吧:

mu hly pur la
ma hxa jjip la
mge qi ci la
syr qy syr la vex

nyix ke pur la
mu chur pur la
hxie mop pur la vex
cyp kur cyp vit ox
syp shyr cyp hlep op

ap jie lop, ap jiep lop, ap jie lop ap jie
mox nyi ap qyp o
cax nyi ap qyp o
hnax nyi tat qyp o
shax nyi tat qyp o
風起了
雨下了
蕎葉落了
樹葉黃了

春去秋來
心緒起伏
時光流轉
歲月滄桑


不要怕 不要怕
無論嚴寒或酷暑
不要怕 不要怕
無論傷痛或苦難
不要怕 不要怕

2 則留言:

匿名 說...

interesting song. very obscure tongue which may disappear soon?

paulsin 說...

I don't think so, there are more than 7 million people using this language tod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