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2

Angelology (天使學)

第三本陪伴我捱過上個月的小說便是丹妮莉.楚索妮 (Danielle Trussoni) 的《天使學》(Angelology)。

驟聽書名,還以為是學術著作,卻其實是部小說。小說內容大概是講當年天使愛上了凡間女子,因而誕下了孽種,小說譯為「尼弗林」(Nephilim),聖經裏譯成「巨人」(創 6:1-4)。這些「尼弗林」一直就住在我們中間,並成為這個世界背後的邪惡力量。然而,人類中亦有一群天使學家,專門研究天使與「尼弗林」,並不斷尋找當年墮落的天使們被囚禁的地方,希望比「尼弗林」早一步奪取一件強大的法器……

如此佈局,你大概猜是本和《達文西密碼》差不多的小說;不過,由於是位女作家所寫的,書裏大部分的內容與最細緻的描述,都是女主角祖孫三代的關係,以及老中青三代女性微妙的心態:與好友情同姊妹、同學之們卻互相妒忌、對愛情義無反顧、對子女慈愛有加等等。反而破譯密碼、暗謀詭計、正邪大戰等等,都顯得簡單,甚至有點草草收場。不過全書結局亦算特別,對我這個男讀者來說,整體亦算有娛樂性。書中一大堆祖孫之間的通信,讓我想起《歷史學家》(The Historian) 的手法,似乎女作家們都頗喜歡這樣交代故事。

明顯地,故事真正吸引的,是有關「天使」這個主題。我經常說,天使就在我們身邊,只要我們聽,他們隨時都在把神的口訊帶給我們。這是一個隱喻。沒有人真的認為有翼的天使以一種物種的形式活在我們中間。為什麼?因為就算你相信創世紀裏的故事,地上真有天使的孽種,那他們亦早應該被洪水淹死了。如果你真對「天使學」有興趣,應該讀的是《以諾書》(Book of Enoch)。《以諾書》屬於舊約的「偽經」(Apocrypha),即沒有被教會收入正典的經書。雖然是偽經,但由於內容不斷提到世界末日時「默西亞 (彌賽亞)」(Chosen One) 要再來,所以不少新約書信的作者都有讀過並經常引用。書中很詳細地敘述了當時那幾位天使來到凡間追女仔,他們又分別把不同的科技與咒語從天上帶給人類,以至後來人類的戰爭變得越來越殘酷等等。《以諾書》分三部,後半部有不少有關以諾自己的神秘經驗的描述,彷彿天堂遊記一樣。當然,《天使學》的作者在這基礎上再創作了一些神話,而我亦頗喜歡挪亞方舟那部分的陰謀論。

不少新教基督徒認為有關「尼弗林」(Nephilim) 的傳說離經叛道,因為現代創世紀的譯本只說是「神的兒子」(Sons of God) 追女仔,因此他們不過是遵守神誡律的義人,而不是天使。他們沒有為意「尼弗林」(Nephilim) 這個希伯來文的字根是「NPL」,也就是「墮落」(Fallen) 的意思 (最後的「M」是眾數)。 再加上其他出土的死海古卷,這些「巨人」如果不是天使與人的孽種,便是墜機的外星人與地球人的後裔了!

3 則留言:

匿名 說...

AS OF NOW NO ANGEL HAS APPEARED TO ME IN A VISION...only a buddhist american gay pornstar appeared in my morning dream

匿名 說...

i'm still waiting for a public crucifixion to take place in hksar....that may help to redeem the city from becoming a real sodom/gomorrah that gets destroyed 100% by heavenly fire. or there is another st paul/st augustine working somewhere......nice day.

匿名 說...

this morning i had flu tea in central but i did not bump into into jesus. nic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