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

Taoism (旁門左道)

朋友高學歷、居要職,因愛上科儀,成為了一位道教徒。這本來也沒什麼,我對各大宗教一樣尊重。但有天朋友跟我聊起,竟說道家哲學來自道教,不過如果不將道教裏的齋醮符籙抽起,則世人會較難接受,所以才有老莊等哲學思想,好讓世人認識道教云云。

我當時什麼都沒說,只能用瞠目結舌來形容。從歷史的角度,道家思想開始於春秋戰國,而道教則大抵由東漢五斗米道開始。你當然可能說黃帝時期的廣成子等神仙都算道教徒,但作為有齋醮科儀符籙的宗教,則不會早過漢代。

也有認識全真教修道人,修房中術,如行房時忍精返還等。我不知道最終目的是什麼,若果是教規,那我也沒什麼好說的,就像麻原彰晃叫教徒一天手淫六次但不淮射精一樣;但若果是修仙、修內丹、修長生不老,這條路一定走錯了。

呂純陽曾說:「由來富貴原是夢,未有神仙不讀書」。作為道教弟子,至少都要讀讀被奉為「萬古丹經王」的《周易參同契》。《周易參同契》裏便特別有一篇《明辨邪正章》,駁斥這些旁門左道:
是非歷臟法,內觀有所思,履行步斗宿,六甲次日辰。陰道厭九一,濁亂弄元胞。食氣鳴腸胃,吐正吸外邪。晝夜不臥寐,晦朔未嘗休。身體日疲倦,恍惚狀若癡。百脈鼎沸馳,不得清澄居。累土立壇宇,朝暮敬祭祀。鬼物見形象,夢寐感慨之。心歡意喜悅,自謂必延期,遽以夭命死,腐露其形骸。舉措輒有違,悖逆失樞機。諸術甚眾多,千條有萬餘,前卻違黃老,曲折戾九都。明者省厥旨,曠然知所由。

「履行步斗宿,六甲次日辰」就是指科儀;「陰道厭九一,濁亂弄元胞」便是所謂採陰補陽的房中術。其他服氣辟穀、內觀導引、吐納不睡、神打養鬼等等,最終只會「身體日疲倦,恍惚狀若癡。百脈鼎沸馳,不得清澄居」,自以為能延遲死期卻「遽以夭命死,腐露其形骸」。

當然,想讀《周易參同契》去學正統道術,也不是容易。年少時基礎不夠,一點都看不明。後來學過中國曆法、天象、易卦、中醫、命數等等一大堆,才只是明白了字面的意思,卻仍是無法憑書修練,只知若要成道,必須種下很大的善因,再等那善果以上師的形式出現,惟有繼續好好做人。

最近讀過南懷瑾老師的《我說參同契》,讓我想起奧修 (Osho)。坦白說,現在讀南師的書,不會有新的得著,因為無論他在論道還是說佛,中心思想都是一樣,修道的功夫也沒有分別,甚至笑話都不時重覆。這就和奧修一樣,可謂將所有古老的文字拿來認證他們的觀點與方法。雖然如此,我並沒有說那些觀點與方法有錯:我相信它們都對。因為真理應該只得一個,古今中外的神秘主義者所經歷的境界亦不會有分別。套用南師的說法,這叫「共法」。學習不同宗教的目的就是為了找出「共法」,也就是所謂的真理。

那究竟「共法」是什麼?就是靜心,讓妄念沈澱,等天地的氣由虛空中出來注滿身體,最終脫胎換骨,返老還童等等。但去除妄念要徹底,連「靜心」這一念或「修道」這一念都要去除,更不能「想像」這裏有氣流,那裏有感應等等,要真正無念。根據南師的解說,書中提到的「離」也好、「火」也好、「心」呀「太陽」呀「金氣」呀「鉛」呀等等,都是「元神」或「思想」,失去控制的「神」就是妄念。那些「坎」呀「汞」呀「月亮」呀「腎」呀「天一生子水」呀等等,都是「元精」或「內分泌」,但不是「精液」。當男人因女人而有反應時,「元精」或「內分泌」便已用了來做「精液」,之後忍不忍都早已沒了,道書裏則說是「濁」了,所以不能有欲念,更不應修房中術。總之南師講了上中下足足三冊,加起來還是「正念」兩個字。

到此我又想,為了長生而修道,早已「著相」,著的是《金剛經》裏的「壽者相」,那又何必修道?除非你發了大願,要普渡眾生,但又不夠時間,才需要長生不老;否則還是老老實實做人吧。

註:我亦有理由相信南師的《我說參同契》未必全對,至少有不少地方有其他解釋。好像「九還七返,八歸六居」,似乎是指如何將後天的《洛書》變回先天的《河圖》,象徵由後天回復先天的目標與過程。又例如文中多次提到「三五歸一」、「三五不交」等,「三五」應為《河圖》中代表水的「一」與代表金的「四」相加的「五」、代表火的「二」與代表木的「三」相加的「五」、和代表土本身的「五」,三對「五」相交。至於這些五行又比喻著五臟與內藏的精、氣、神、魂、魄等生命的元素。南師對這些都沒有解釋;我也未必就對,只是在這裏拋磚引玉罷。

7 則留言:

albertwui 說...

小弟也收藏了南老师的《我说参同契》,但三本只看了上册。根基不足,疑问好多,但相信终有天看得明白。

paulsin 說...

有問題,大可在這裏問,這裏久不久都有高手路過 :) 不過我覺得不要一開始就讀南師的《參同契》,應先找一本入門的。

曲非 說...

巫祭早在五帝的期已盛行,在華夏、苗黎、東夷文化層多有巫祭圖騰的陶尊出土。
http://qkzz.net/article/51a29070-221b-4472-88fa-542956dfad72_2.htm
華夏第一龍不是說明乘龍昇天?http://www.dhpyw.cn/zhuanti/ljyh/longwhj/200909/zhuanti_20090915165800.html
傳說顓頊絕地通天‧使政教合一(呂刑)。禹征三苗主因苗民弗用靈(墨子非攻)。弗用靈指宗教巫祭不同。如此就算齋醮符籙不是始於黃帝,在那些時期已有雛形出現,東漢期已不再是貴族的專利吧。

albertwui 說...

有什么入门的好书介绍嘛?

paulsin 說...

曲非兄:

對,所以要討論這個問題,要先定義什麼是「道教」。若巫祭都算,那當然是取早的。我亦不能排除老莊思想脫胎自對自然的原始崇拜。

Albert:

我想,如果你找到一本由河圖洛書、先後天八卦講起的,而你又看得明白,便是好的入門書。

Unknown 說...

如果說宗教的定義、成份必須包括有組織、教義、共同活動、領袖等…無疑單從歷史的角度去理解,東漢後於春秋戰國。

但歷史訓告訴我們,一個思想系統的出現往往是帝王及統治階層因統治的須要而發展出來。春秋戰國群雄競起,自然產生不同思想體系,儒、道、法等等…但我們所不能排除的,正正就是早於這些思想系統的出現,宗教神秘主義的部份已經出現了。眾所周知,早於東漢道教已有各色宗教神秘主義的活動及信仰了。包括巫及地方宗教信仰。符籙被現代學者追溯視為巫術所使用的符號,而巫術的歷史的而且確甚為久遠。

近代學者Stephen R. Bokenkamp一書Ancestors and Anxiety
Daoism and the Birth of Rebirth in China提出他的發現—早在佛教傳入中國及道教的成形,中古時中國已經有宗教擁有核心信仰包括因果報應、輪迴,而又演變成當時“雛形道教”的核心信仰(我知你實又o嘴),直接影響道教科儀、符籙的形成及使用。

BTW, 多謝你過獎我學歷高,點高都唔夠你高啦,博士!

paulsin 說...

哈哈,竟被你查到來這裏,厲害厲害。你說的,也是上面曲非所說的:原始宗教早已存在於各民族,因此我只是以正式宗教的定義來討論。至於道教早有靈魂與輪迴之說,我不會 O 嘴啦,因為我早已認識了一班更 O 嘴的朋友。是時候介紹你到「新春秋」:
雜談道教的「魂魄」與「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