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8

Presentation (演說)

最近有初出茅廬的年輕同事找我,想學銷售與演說的技巧。愚見認為,那些眼神、語調、手勢等等的東西,是有影響,但只是枝節,不是根本。

銷售或演說的成功,在於你有沒有故事要講。如果你的故事,能夠感動你自己,它自然能夠感動台下的人。最近家母轉寄了衍藏法師這段演說給我們,一看,片長五十分鐘,我便覺得我不會看完。怎料一開始播,我便動也不動地坐了五十分鐘。在這五十分鐘裏,法師並沒有怎樣移動過,也不見得運用了什麼技巧,卻能把聽眾吸引了。仔細留意,她手上的提示卡,只有寥寥三、四張,與我們一般準備幾十頁 PowerPoint 的演說相比,完全不是同一回事。



那是因為,這是個真實的故事,是法師忍辱四十年的成果。還有,修道人的平靜、謙遜與幽默,是無聲無息地透出來的,能慢慢地感染身邊的人。我們眼中厲害的演說家、講者、甚至藝人,他們精彩的表演,背後是一種「燥動」,不斷在刺激聽眾的神經。修道人的演說,卻在字與字、句與句之間的寧靜中表現出來。

這個,才是上乘的溝通方法。

我記得我當時對那同事說:你欠缺的,是實戰經驗。你要在戰場上累積故事,成功的失敗的,記下無理的客戶、變態的上司、無可能的任務等等,然後才能上來侃侃而談,俘虜你的聽眾。世上最偉大的老師,包括耶穌、佛陀、莊子等等,說的,都只是一個又一個精彩的故事而已。

6 則留言:

Unknown 說...

哭了!

匿名 說...

狂人,如何能做到心境的平靜 ?

paulsin 說...

要先時刻留意「心」在什麼時候出現波動,才能對症下藥。

Unknown 說...

當在悲慘情境時,便代入了或想到身邊的事,如何平靜下來?

paulsin 說...

一百種悲劇,都有一百種不傷心的理由。傷害,是別人做成;傷心,是自己選擇。

最簡單,當你在看悲慘的電影是,如何叫自己平靜下來?

Unknown 說...

只有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