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8

Itchiness (癢)

天氣乾燥,皮膚自然癢。不少人都會塗上潤膚膏,又或不自覺地抓破皮膚。我卻發現這其實是個很好的鍛鍊機會。

「癢」的感覺,觸發反射性的搔癢動作,原是經過進化,讓我們在有蚊叮或蟲咬時把它們撥掉。然而現在明顯沒有蟲在爬,所以「癢」的感覺是「空有」,純粹是腦裏的感覺。

於是,我開始觀照「癢」的生起,拖慢呼吸,直到它消失。腦袋在不斷接受同一個刺激後,自會麻木,而「癢」也自會壞滅。

這個鍛鍊聽起來十分無聊,但是背後「停一停,諗一諗」的能力卻是諸法根本。

當遇上無理取鬧的人,你能夠在怒氣生起時觀照它嗎?別人無理,與自己憤怒,是完全不需要掛勾的,是純粹的反射動作,是「空有」。能夠觀照憤怒的人,自能「忍辱」。

當遇上渴望擁有的東西時,你能夠在貪念生起時觀照它嗎?欣賞漂亮的東西,與擁有漂亮的東西,也是完全無關係的。能夠觀照貪念的人,自能「布施」。

抓癢都放不下,還談什麼其他?書嘛,都是白讀。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請問怎分別幾時是“空有”,幾時是人的“需要”?不用需要抓癢做例,如有一個美麗裸女來引誘,於是立即有了性需要,那需要是“空有”嗎?如是,豈不是人的大部份欲望都是“空有”?這個花花世界會否變得平淡了很多

paulsin 說...

已經擁有的,好好享受;沒法得到的,不去強求。不存在的蟲子,沒法揮走;嘴裏的美食,好好咀嚼。這便是分別。儘管一切心識都是空有,花花世界仍是精彩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