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2

Weakest Link (其絕必有處)

最近新聞裏報導,男性亦會有乳癌 (明報,August 19, 2007),讓我不其然想起韓愈的一句說話:「人之將死,其臟腑必有先受其病者,引繩而絕之,其絕必有處。」(《張中丞傳後敘》)

「引繩而絕之,其絕必有處」,即用力拉一條繩,總有開始斷的地方;英語裏所謂「最弱的一環」(The Weakest Link)。

川普 (Donald Trump) 的著名節目《飛黃騰達》,就強調要不斷地淘汰「最弱的一環」,代表了整個美國商界的思想;Jack Welch 亦因此每年開除在 GE 裏績效屬於最低的 10% 的員工,所謂「強迫性排名」(Forced Ranking),正因他們是「最弱的一環」。

然而,我一直記著「引繩而絕之,其絕必有處」,所以我總是認為領導要負最大的責任。要先有「時勢」,才能有「英雄」;「繩斷」,並不因為那「絕處」,而是因為你用力拉。很多虧蝕的大型項目,並非因為員工們不努力,而是因為一開始簽合約的老板們為了在投標的價格上競爭,不合理地縮短了項目所需的時間;很多營銷計畫泡湯,也是因為那產品 (Product) 早已沒有市場,並非因為推銷 (Promotion) 不力。

很多事情,一開始時走錯了,之後要用很多努力來補救,實在與人無尤。所以每次要罵人,一定要先想起「引繩而絕之,其絕必有處」。找方法放鬆條繩,才是上策。

至於我,每次發瘋地吃又肥膩又刺激的東西時,我亦會想起「引繩而絕之,其絕必有處」,且別管那個臟腑會先受其病:正所謂,該死唔使病也!

1 則留言:

匿名 說...

It seems to find a good excuse to eat unhealthy 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