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1

Star (斗數卷)

不知為何,在眾多學過的術數之中,我特別與「紫微斗數」有點緣份。記得小學時,不知何故,竟在舊書店買了一本《王亭之談星》。那時候的我連「紫微斗數」這名字都未聽過,買書的那一刻只能說是鬼迷心竅。到了中學,中文電腦方興未艾,在倚天、國喬等作業系統上,我便已開始安裝一些早期的排盤軟件,後來更直接編寫排盤的程序,並把解盤的心得也編進去,希望能自動解盤。然而,那時解盤用的資料,都是四處抄回來的,盡是有關妻財子祿、陽梁昌祿等材料,十分膚淺。我亦從來沒有拜師認真去學,所以慢慢就丟下了。事實上,畢業以後,我已很少為自己看命。書讀得多,自然能豁達地面對人生順逆。偶爾朋友聚會聊天時提起,才會幫朋友起盤看看。一般撿些特別的來說說,十件總會說中二、三件,但卻總覺是旁門小道,無甚意義。

直到最近,友人的專欄提到葉漢良先生(即填詞人卡龍、王亭之弟子之一)的大作《斗數卷》,十分稱許,再加上小舅托我買他的書,我才重拾這個題目。葉先生的《斗數卷》計劃要出九卷,現時出了前卷與首五卷,我覺得最精彩的是現時最後的那卷,即《斗數卷.卷五:星象本紀》。然而,我仍建議讀者由第一本慢慢地開始讀,因為前四卷是基礎的東西,特別是初學者更加應該先清楚。

無奈,《斗數卷》的寫法比較鬆散,系統並不嚴謹,很多時候像是一位長者絮絮不休地諄諄告誡,諸如「學斗數先要學文(指中國文化、文學與歷史等)」,不要抱著妻財子祿、趨吉避凶等「口腔期」的識見等等。這些說話在整套書中不斷重覆,更拉雜了不少古今中外的通識內容。所以與其說這本是命數書,不如說是命數師的隨筆。當寫到了解盤實例時,葉先生又只點出一、兩個亮點,之後便語焉不詳,期待讀者自己舉一反三。因此,我估計能一本一本地讀到卷五的人不會太多。

我個人則讀得頗為津津有味,原因可能是我並不全是為了學斗數而讀,自己的學問也是拉雜而成,所以有點像跟老前輩聊天。其次,在葉先生的囉囉嗦嗦之間,我真的除掉了妻財子祿、趨吉避凶等等觀念,認真地把紫微斗數當成一套語言去學,並終於體會葉先生所謂的「成個盤是一個大命宮」、「星曜超越宮位」等意思。

不過,我最欣賞的,是《星象本紀》裏對四化的分析。首先,葉先生糾正了大家對「祿、權、科、忌」的成見,認為把它們解成「發達、上位、出名、噩運」是「口腔期」的見識。他認為四化分別代表「變多、集中(或執緊)、彰顯、變異」。由於四化基於天干,而天干則是四季循環,即屬木的甲乙代表春、屬火的丙丁代表夏、屬土的戊己代表長夏(或四季交替)、屬金的庚辛代表秋、屬水的壬癸代表冬。因此,隨著天干出現的四化也有同樣的意味,好像甲干的四化為「廉貞化祿、破軍化權、武曲化科、太陽化忌」,便是「創建規章制度、集中力量改革、彰顯執行過程、缺乏明確指引」的意思,亦即揭竿起義的初春;到了丙干「天同化祿、天機化權、文昌化科、廉貞化忌」則是「直率進取、機謀集中、言辭花巧、不按常規」的意思,亦即自立為王的初夏。之後便是窮兵黷武的長夏、盛極而衰的晚秋和力挽狂瀾的寒冬。這正與中國朝代更替的循環隱隱地互相呼應。

這套對四化整體並系統地分析,我是第一次讀到,竟有茅塞頓開的感覺。實在不枉我陪葉先生圍爐夜話,聊東聊西聊了千多頁紙,才來到此處。期待老前輩繼讀加油,最終能把九卷都寫出來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謝謝你,看了卡龍的書,也沒留意到,四化基於天干的這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