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Poem (詩詞歌賦)

在中國的文、史、哲中,買得最多但又讀得最少的,應該便是文學。

年輕時節衣縮食,把省下來的錢都用來買書,特別是一套一套包裝精美的叢書。其中,文光出版社的《唐詩三百首》、《唐宋詞三百首》、《千家詩》等等,應該是我最早購入的。之後又很興奮地買下三聯書店與上海古籍出版社的「中國歷代散文作家選集」,如《魏晋南北朝諸家散文選》等書。還有樂文書店放著一排金楓出版社的「經典」系列,像《博物志》、《幽夢影》等書,都讓我進貢了不少零用錢。一來因為它們製作漂亮、隱隱帶著書香;二來想到「凌波微步」、「黯然銷魂掌」等絕世武功都來書中的辭賦,自然不禁雀躍不已。書一到手,不期然便開始背起《長恨歌》、《酒德頌》等等著名作品來,好能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我沒有想到的,是當時的我根本沒有能力好欣賞這些作品。當然,我也有像上中文課般讀原文、作者簡介、注釋、語譯甚至賞析等等,然而我對當時的歷史背景不夠熟悉,對各種典故亦只知皮毛。更重要的是,那時的我只是中小學生,人生經驗不足,那些悲歡與無奈,那些生離與死別,那些不平與憤恨,我都只可以想像。結果它們不是被囫圇吞棗,便是被束之高閣。

最近我又忽然興起,重讀舊書堆裏的這些詩詞歌賦,讀後卻竟然心有戚戚焉。今天的我驟覺得它們的感染力並不比催淚的流行曲或連續劇遜色,且更為精煉。江淹說別、李白送友、元稹悼亡、商隱相思、工部憂民、樂天知命,位位文采風流,句句情意綿長。

聽說今天已再沒有青年人讀《昭明文選》或《唐詩三百首》這些沒有實用價值的書了,唯有留給我們這些過氣書獃子重拾來慢慢細味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還是會讀讀唐詩的,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