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Post-Pandemic (七不堪)

最近疫情放緩,大家又可以上班上學去,不用再在家工作和聽課了,實在可喜。疫情對社會和經濟都有很大的打擊,所以若大家仍能支薪上班,相信亦非常感恩。不過,我偏偏想起一位人兄,若生於今天,便肯定會很不爽,那就是:稽康。

稽康是魏國人,太太是曹操的曾孫女,因看不過眼司馬昭之心,決意退隱山林,與好友山濤一同成了「竹林七賢」之一。然而,山濤後來又再出仕,還舉薦了稽康。稽康於是憤而和山濤絕交,寫下了有名的《與山巨源絕交書》。書中談到出仕做官有「七不堪」,即難以忍受的七個地方。對幾個月來都在家工作,現在忽然要上班的人來說,不知會否有些共鳴?

魏晉版 後疫情版
臥喜晚起,而當關呼之不置,一不堪也。 稽康喜歡睡至「自然醒」,在家工作時只要沒有會議,亦隨時可小睡片刻,現在便不成了。稽康說,自己不睡到爆膀胱都不起床的(「每常小便而忍不起,令胞中略轉乃起耳」)。
抱琴行吟,弋釣草野,而吏卒守之,不得妄動,二不堪也。 稽康是「行山銀行」的一份子,叫他每日打卡,實在為難。
危坐一時,痹不得搖,性復多蝨,把搔無已,而當裹以章服,揖拜上官,三不堪也。 每天坐八、九小時坐到坐骨神經痛,還要三十幾度天時穿西裝,見客戶見上司,苦也。在家工作時,就算視像會議,稽康也不過上身一件襯衫。下身嘛,誰會管?
素不便書,又不喜作書,而人間多事,堆案盈機,不相酬答,則犯教傷義,欲自勉強,則不能久,四不堪也。 別看稽康一封絕交書都寫了一千七百幾字,其實他(自稱)從不喜歡寫信。現在公司卻有滿桌的文件等待著他。
不喜弔喪,而人道以此爲重,已爲未見恕者所怨,至欲見中傷者;雖瞿然自責,然性不可化,欲降心順俗,則詭故不情,亦終不能獲無咎無譽如此,五不堪也。 疫情其間紅白二事都從簡,不算太熟的親友,在面書留個言便是。現在又再要奔走送禮了。禮送少了還要被人投訴。
不喜俗人,而當與之共事,或賓客盈坐,鳴聲聒耳,囂塵臭處,千變百伎,在人目前,六不堪也。 「限聚令」對稽康這種(自命)清高的人來說,真是一大喜訊。除了不用在辦公室說是道非,還不用下班後諸多應酬。今俱往矣!
心不耐煩,而官事鞅掌,機務纏其心,世故煩其慮,七不堪也。 對稽康來說,做人最緊要簡簡單單,可惜一旦又再上班,便又紛紛擾擾無事忙了。

重新上班的稽康,可真是生不如死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