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1

Epidemic (五運六氣)

1918世界性流感,死亡人數二千萬。
1997發現禽流感,香港殺雞 130 萬隻。
2003非典型肺炎 (SARS) 於三月至五月疫情最為嚴重,中港確診人數七千多,六百多人死亡。
2009豬流感肆虐,中國確診人數十二萬,六百多人死亡。

如果我告訴你,我們的老祖宗,在二千多年前便早已預言了這些疫症,是否有點難以置信?


讀《素問》讀到了最後的三分之一,出現了非常艱澀的七篇:由《天元紀大論》到《至真要大論》,內容是預言每年氣候的變化與所引起的疾病,統稱「五氣六運」學說。有說傳說中的《黃帝外經》,就是這七篇。我苦研了整整一星期,總算有點眉目,並以近年疫症引證過,果然厲害。不過,就如易經一樣,起卦容易解卦難。查出每一年每一氣節的五運六氣,也未必估中實際的氣候與病變,其中更牽涉到大量的五行陰陽學與中醫醫理。

舉例,1997 與 2003 年,是「太陰濕土司天,太陽寒水在泉」,適逢「歲會」,主「病徐而持」。《內經》說這兩年會:「濕氣下臨……胸中不利」,會於「第二氣」,即西曆三月春分到五月小滿之間,發生呼吸系統的疫病:「大火正……病溫厲大行,遠近咸若,濕蒸相薄,雨乃時降」。又由於 1997 年是「木不及」之年,因此未能生火,以至屬於「羽蟲」的雞禽類病倒;至於 2003 年則「火運傷肺」,出現肺病。醫治的方法是用苦味藥發汗袪濕,食用黃色、黑色的谷類,不時不食,只食當令的農產品。再者,2009 年「土不及」,土為「裸蟲」,即豬與人等沒有毛的生物容易染病,加上是「太一天符」之年,主「病暴而死」,故蔓延得比禽流感快。

有沒有發現,1997 年、2003 年與 2009 年相隔都是六年?那是因為總共有六種司天之氣,每六年便循環一次。至於五運,是基於「年干」。譬如今年是「庚寅」年,「庚」在五運中屬「金」(不同命相裏的五行),而「寅」則是「少陽相火」,屬六氣中的「暑」氣。所以今年、特別是中原地區,會很炎熱,直至大暑過後便「涼乃至」。我們甚至可以預言 2015 年又會有像 SARS 一樣的流感。由於 2015 年「金不及」,今次問題可能出自海產,然而,司天的「濕土」有可能會生「金」來補充,亦因此能維持「平氣之年」。但是春天時,即由春分到小滿時,間氣為「少陰君火」,火尅金,便會釀成疫症。


為了方便大家推演,我設計了一個簡單的試算表,你只需在黃色的那格 (C2) 填上年份,便會自動產生一頁的報告,顯示那年的「運氣」:點擊下載;你亦可以發電郵向我索取。當然,坊間也有要付費的,比我的試算表精確與複習得多。好像我的節氣日期,只是大概的日期,可能有一、兩天的偏差。而且,你要有一點基礎才能理解這報告。不過,在報告的最底部,有一段用白話寫成的「養生」提示,你跟著辦便成。

對,我們經常提到的「運氣」,其實就是「五運六氣」。黃帝之所以向歧伯學,是想進行疫病預防,實是愛民之策。北宋便曾真的實行,每個月都由中央發出天氣預報,並建議大家要吃些什麼防些什麼。只是外族入侵後便再沒有這調兒了。

你可能會覺得,靠天干地支算「運氣」,像算命一樣,是很迷信的事。然而,如果大暑那天真的很熱、或冬至那天日照最短,你會否覺得很邪?不會吧!因為那是從曆法上推算出太陽與地球的角度而得來的結論。古人未必完全知道原因,但他們的統計一點都不馬虎。那天干每十年的循環又是什麼一回事呢?最有可能就是太陽黑子的活動週期。太陽黑子有一個持續十年的活動模式,每十年循環一次;而太陽黑子的活動又直接影響地球的磁場與氣候。因此若說古人用天干作符號來起下這些變化,亦不是一件太難以置信的事吧。

4 則留言:

albertwui 說...

老兄,實在服了你。
我讀了你連續兩篇的文章,差點想撞牆。
古人實在太厲害了,等我完成手上的工作一定向你討教,好好進修一下古人之學。

你的雜學也真的是多元了一點,接下來想研究什麼?

paulsin 說...

我其實什麼也不懂,只是鸚鵡學舌而已 ;)

接下來?看「訊息」吧 ;)

匿名 說...

"我們甚至可以預言 2015 年又會有像 SARS 一樣的流感"

驗準---

果如兄言,是韓國MERS

請問兄觀察此流感是否有陰謀所為






paulsin 說...

天理循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