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9

Journey to Ixtlan (巫士唐望的世界)

年輕的時候讀過很多很有意思的書,但當時沒有足夠的人生經歷去體會,徒然鸚鵡學舌,增加自己的虛榮感。最近身邊朋友紛紛移民,讓我想起其中一本讀過的書,很想與大家分享。那是本六、七十年代的著作,書的簡介我就不贅了,書名叫《巫士唐望的世界》(Journey to Ixtlan: The Lessons of Don Juan)。以下是不同章節的節錄。

抹掉個人歷史

「最好抹掉一切個人歷史,免得我們受別人思想的牽絆……你要一點點地在自己周圍創造一層雲霧;必須把周圍一切抹掉,直到沒有一樣事情是理所當然的,是確定的或真實的。你現在的問題是你太真實——你的努力太真實,你的情緒太真實。不要把事情看得太理所當然。你必須開始抹掉自己……在他們一旦知道你,你就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從那一刻開始,你就沒有辦法打破他們思想的束縛。我個人很喜歡那種不為人知的終極自由。」 

 「我們只有兩條路;或者把一切都當成確定的、真實的:或者不這麼做。如果走第一條路,最後會對自己以及世界感到厭倦至死。如果走第二條路,抹去個人歷史,我們就在自己周圍製造出一層霧,那是一種讓人刺激而且神祕的狀態,沒有人知道兔子會從哪裡冒出來,甚至連自己也不知道。」

按:要斷離過去,得到終極的自由,談何容易?我們有不同的角色,身邊有不同的親友,還有日復日的生活慣性,讓我們產生不同程度的厭倦。有什麼比起移民到一個沒有人認識自己的地方,更適合釋放自己的生命呢?如果移民後還不斷營營役役地去經營以前的網絡,便浪費了一個珍貴的機會。

失去自我重要感

「在你心裡,你把你自己看得太該死的重要。一定要改!你是如此該死的重要,使你覺得可以理直氣壯地對每件事惱火。你是如此該死的重要,所以事情只要不如你的意,你可以掉頭就走。你大概以為那樣表示你有個性。胡扯!你是又軟弱,又自命不凡!……只要你還是感覺你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物,就不能真正欣賞周圍的世界,就好像一匹戴著眼罩的馬只能看到一個遠離一切事物的自己。」

按:嗔怒來自自我,這個道理相信大家一點也不陌生。放下自我,才能欣賞身邊的美好。

死亡的忠告

死亡是我們永恆的伴侶,」唐望以最嚴肅的語氣說,「它永遠在我們的左邊,一臂之遙。在你監視白鷹時,它也在監視你,它在你耳邊低語……如果我們知道死亡正在潛獵我們,又怎能感覺自己如此重要呢?」

按:透過死亡,提醒自己要活在當下,也算是老生常談。讓每天都成為新的歷險吧。

對自己負責

「當一個人決定去做某件事時,就必須貫徹始終、全力以赴,」他說,「但是他也必須對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任。不論做什麼,首先他必須知道為什麼做這件事,然後必須勇往直前,不加懷疑,也不反悔……你一輩子都在抱怨,因為你沒有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按:不少朋友決定在移民後,都有懊惱與後悔的時候,放不下失去的東西。這時候就要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氣,別讓日子在抱怨中白過。

使自己不被得到

「如果每個人都知道你躲了起來,躲藏就失去意義了……在我生命中有段時間就像你一樣,一次又一次暴露自己,使自己變得唾手可得,直到最後我一無所有,只剩下哭泣而已,這就是我的過去,像你一樣……」

「你總是在她伸手可及之處,你的生活很乏味……」

收斂自己,意味著你刻意避免去耗盡自己和別人……」

「獵人知道他會一次又一次地把獵物引進陷阱裡,因此他不憂慮。他憂慮的話,就會被得到,不知不覺地被得到。一旦你開始憂慮,你就會因為絕望而抓住任何東西;一旦你抓住東西不放,就會為之耗盡你的力量,或耗盡你所抓住的人或東西。」

按:這裏說的是共依存的關係,亦即我們太過依賴身邊的人。移民到新的地方,舉目無親,依賴身邊的人是絕對可以理解的,但如果無法盡快堅強起來,最終就會耗掉相互的關係。

世上最後一戰

「不論你現在正在做什麼,很可能就是你在世界上做的最後一件事,也可能是你的最後一戰,沒有任何力量能保證你能活到下一分鐘……行動具有力量,尤其是當行動的人知道那些行動是他的最後一戰時。行動時若能充分覺察,不論正在做的是什麼事,都可能是一個人在世上的最後一戰,自然會有奇妙的快樂充盈其中。我建議你重新檢討你的生活,以期達到這種境界……集中心思去想,你已經沒有時間了,然後讓你的行動自然發生,讓你的一舉一動都成為你在世上的最後一戰。只有在這種情況下,你的行動才有正當的力量。否則,你窮盡一生所為,也不過是個膽怯的人而已……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世界,引導人的那股力量是可怕、無法預知的,但是它十分壯麗,值得去見識。」

按:讓我們每一天都充滿覺察地進行最後一戰,跟從一直指引我們的力量,這才能見識世界的壯麗與生命的奧妙。

戰士的心境

「世上最艱難的事,莫過於擁有戰士的心境,相信別人總是在為你做些什麼,然後感覺自己應該悲傷、哀嘆,是一點用也沒有的。事實上,沒有人在對任何人做任何事,對一個戰士就更不用說了。」

力量的步法

捕捉力量是件非常奇怪的事,我們無法事先計劃。這也是它如此刺激的原因……祕訣不在於你對自己做了什麼,而在於你自己不做什麼……你一直在遷就每一個人,當然,那使你覺得高高在上。但你自己知道這樣做不行。你只是一個人,而你的生命何其短暫,無法涵蓋這美麗世界中的所有奧妙、所有恐怖。因此,你的遷就是不明智的,只會把你貶成一個小角色。」

停頓世界

「甲蟲和我是平等的,我們之中任何一個都不比另一個好。我們的死亡使我們平等了……當身體明白它能『看見』時,才是真實的。只有在那時候,人才能明白我們每天所看到的世界只不過是一種描述。

按:我們和世界是一體的,來自同一個存在,但這並不是理性的結論,不能用肉眼看見,只能等待心眼有一天張開,才會看見,也就是我們所謂的「開悟」。

前往伊斯特蘭的旅程

「你的感覺與你的渴望,都是其他人的感覺及渴望。這就是為什麼他說在他前往伊斯特蘭的路上所遇見的過客都是幻影。」

按:既然要放下的都是幻影,那又有什麼放不下呢。

以下是大師奧修(Osho)的評語。關於奧修,我會在下一篇介紹。

「如果有人像唐望那樣,他就是開悟的,他就像一個佛或者一個老子——但是沒有人像唐望那樣。卡洛斯·卡斯特內德的書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虛構——很美,很藝術,但都是虛構……但我說的是百分之九十九的虛構。那裏還有百分之一的真實,偶爾躲在字裏行間;你必須找到它。即使把它當做小說來讀也是好的……它可以幫助你成長——它可以引發一個成長的欲望。所以我說它很美,但是它也可以阻礙成長,如果你只抓住它的表面價值。」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唐望有一段我很深刻
To seek freedom is the only driving force I know. Freedom to fly off into that infinity out there. Freedom to dissolve; to lift off; to be like the flame of a candle, which, in spite of being up against the light of a billion stars, remains intact, because it never pretended to be more than what it is: a mere candle.

匿名 說...

我以往估計唐望是講自性的,即講永恆靈魂,但抺掉個人歷史一段中,他要掃除錯見—「真實的」、「確定的」,這種味道,令我想起南傳佛教阿姜查,在其西方弟子的書籍中,常被描述教導「不確定」,皆同樣是無自性這種傾向。

paulsin 說...

他似乎是要大家掃除在社會裏的Persona,但未必是要破除自性 :)

匿名 說...

是的,應如你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