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1

Golden Lotus (金瓶梅)

年輕的時候讀《西遊記》、《三國演義》和《水滸傳》,讀得津津有味,便以為所謂「四大名著」都是這般好看。怎料當我拿起第四本《紅樓夢》來捧讀時,才發覺有多難啃,原因是我那時才初中,實在太年輕,不太能理解大家族裏的恩怨情愁、爾虞我詐,也不太耐煩書中如百科全書一般的記述。後來,我還是抱著把「四大名著」讀完的決心,一邊為數以百計的人物畫家譜做筆記(據說有名有姓的人物共732個,我沒數過),一邊夜夜挑燈苦戰,終於在高中畢業前讀完全書。事隔多年,我才發現原來「四大名著」是共和國成立後才有的說法,前身是「四大奇書」,乃明朝馮夢龍所定的,而其中並沒有《紅樓夢》,取而代之的是《金瓶梅》。事實上,若沒有《金瓶梅》,便不會出現《紅樓夢》。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金瓶梅》,知道是本淫書、禁書,但我肯定大部分現代人沒有讀過(或不會讀完)原著,因為它和《紅樓夢》的份量與煩瑣實在不相上下,而且顧名思義,原著叫《金瓶梅詞話》,是一本充滿詩詞的話本小說。如果你期待像《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一樣節奏快的情色小說,那你很快便會睡著。我讀《金瓶梅》的目的不一樣,因為主要是為了讀完「四大奇書」,所以一直耐心地啃到最後。當然,作為一本禁書,它絕對有色情的內容,不止繪聲繪影,而且尺度極大,由正常偷情、通姦,到口交、肛交、各種道具(包括韆鞦架)、印度「偉哥」、皮鞭、「燒香」(估計作用如滴蠟)、孌童、甚至吞精飲尿,總之今天四級片有的它都有,稱之為淫書是當之無愧。不過,清初張竹坡稱它為「第一奇書」,是另有原因的。

過往的假道學會說《金瓶梅》是以淫戒淫,勸世人別淘空身子之類。然而,《金瓶梅》實質上作出了很多在當時來說非常創新的嘗試,包括把人物立體化(不是非忠即奸)、把情節網狀化(不是線性舖排)、把對話口語化(不是半文半白)等等。書中男主角西門慶亦不只是一條淫蟲。他長袖善舞,精於攀附,辦事高效,面面俱圓。一方面處理繁多的刑獄案子,一方面又要打理自己的生意,還要擺平家裏五房(以及妓院女子)的醋罈子,再加晚晚應付不同女子,甚至同一晚要到不同房間「交功課」,絕不是一般男人能勝任的工作。越是讀下去,越不羨慕他,甚至替他感到非常辛苦。

至於書中女主角,正是書名所指的潘金蓮、李瓶兒和龐春梅(所以英文本譯成《The Plum in the Golden Vase》是有點搞笑的)。潘金蓮妖嬈善妒、李瓶兒婉約多愁、龐春梅聰慧貪驕,可謂貪嗔癡的代表。我最喜歡是李瓶兒臨終到西門慶思念亡妻的那幾章,情真意切。雖然中間穿插潘金蓮因嫉妒死去的李瓶兒而怒不可遏,西門慶又因為肉體需要而處處忍讓,但不減西門慶與李瓶兒夫妻感情的動人。難怪清代張潮的《幽夢影》裏有:「水滸傳為怒書,西遊記為悟書,金瓶梅為哀書。」至於潘金蓮的妒或龐春梅的貪,也實在不可憎,只是可憐。當你無親無故,卻擠身五位太太之間,只為搏一個男人的歡心時,爭風吃醋自然不可避免,甚至有機會飲尿亦會爭著來。

雖然書中人命途多舛,但大都相信命運與業力,身邊充斥道士和僧人,亦進行了數次算命。書中還附了整個有關蘇軾前世是五戒和尚,因貪戀女子紅蓮而破戒的傳說。這個故事來自宋代的話本小說,再移花接木改編而成,被載入書中以作勸化之用。至於書中的算命部分,留待下一篇跟大家分享。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主角的原型。西門慶的原型據說為權臣嚴嵩的兒子嚴世蕃,出名荒淫,要裸女們張口為他作痰盂。但是潘金蓮卻是真有其人,且是賢妻良母,丈夫武植,是縣令,兩人恩愛白頭。潘金蓮之所以被污衊,全因武植有個義兄弟找他求職,並以為武植拒絕幫助他,所以才散播破壞他們名聲的故事(事實上武植卻在暗地裏幫助了他)

讀《金瓶梅》有個問題,就是有很多版本,但主要可分為「詞話本」(即《金瓶梅詞話》)、「崇禎本」(即《新刻綉像批評金瓶梅》)和「張評本」(即《張竹坡批評第一奇書金瓶梅》)。有關這些版本之間的關係,網上有大量的研究與討論。愚見認為寫於萬歷年間的「詞話本」最接近原著,文筆亦因而最質樸,且有大量詩詞,最能體現原作者的表現模式,我較推薦。「崇禎本」雖有二百張插圖,但這不會讓書變成《花花公子》雜誌;加上書中有文人的斧鑿痕跡,又要說教,又要避諱(例如因皇帝叫朱由校,花子由便要改名為「花子油」),所以不是我會選的版本。至於清初的「張評本」則是以「崇禎本」為基礎作點評,並作出刪減,適合喜歡有眉批夾注的朋友。

讀畢全書,對於作者能寫出朝庭上的官樣文章,又能寫出妓院裏的詞曲,亦能起盤算命,外加一大堆烹飪、醫藥、服飾等雜學,實在令人讚嘆不已。補充一下為什麼「詞話本」有大量詩詞會是有趣的事情。就算你不懂平仄韻律,你也會為《金瓶梅詞話》裏的詩詞讚嘆不已。書中的詩詞好壞我不敢亂說,但作者上至佛道下至閨房都可以配詩我則覺得是一絕。自問從來沒有讀過那麽多淫詩,故且節錄一些特別露骨的讓大家參考,不喜勿讀:

那話約有六寸許長大,紅赤赤黑胡,直豎豎堅硬,好個東西!有詩單道其態為證:

一物從來六寸長,
有時柔軟有時剛。
軟如醉漢東西倒,
硬似風僧上下狂。
出牝入陰為本事,
腰州臍下作家鄉。
天生二子隨身便,
曾與佳人鬭幾場。

西門慶摸見牝戶上並無毳毛,猶如白馥馥、鼓蓬蓬、軟濃濃、紅縐縐、緊䋺䋺,千人愛、萬人貪,更不知是何物!有詩為證:

溫緊香乾口賽蓮,
能柔能軟最堪憐。
喜便吐舌開口笑,
困時隨力就身眠。
內襠縣裏為家業,
薄草涯邊是故園。
若遇風流清子弟,
等閒戰鬭不開言。

沒有留言: